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水彩畫家簡忠威先生蒞校演講




水彩畫家簡忠威先生蒞校演講

現年約五十歲的簡忠威老師是馳名國際知名水彩畫大師,現職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兼任講師、繪畫教室主持人、專業繪畫藝術創作者、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正式會員兼任理事,本次講座的時間在10442日星期四的下午,設計群的學生剛好舉辦完第一次定期評量,現場共有一千多名設計群的師生齊聚一堂參與老師的精彩演講,講座的一開始老師以哆啦A夢的漫畫的內容為主題,運用幽默風趣的口吻帶出了許多繪畫構圖上的重要觀念,並以他自己的FB大頭貼「元高角三」為主角,道出一個在生命奮鬥的過程中,歷經低潮、困惑與痛苦,卻也一步步的在探索生命意義的藝術工作者:一個落魄的小說家『元高角三』的故事。
故事是說這位窮困潦倒的小說家「元高角三」,因無法得到外界的肯定,進而懷疑自己的天賦,正徬徨無助的思考該不該再堅持寫下去的時候...,看到大雄用一個放大鏡看人的舌頭,就可以預知他的未來(當然是大雄坐時光機先去看的....),就乞求大雄幫他指點迷津,大雄只好跟小叮噹坐時光機到五年後的未來幫他看看他是否會成功。當大雄回來告知五年後的他還是一樣的窮困潦倒的時候,元高角三先是覺悟的點點頭:『原來如此,我還是沒那個命...』,接著縱聲邊哭邊笑:『好!這樣的話我乾脆去做生意賺大錢!人生除了文學之外還有很多條路...哈哈...哈哈!』(這是我看過的漫畫中最悲慘的表情...)。大雄他們回家後,忽然想到:如果他現在放棄文學,決定要去賺大錢,是否命運也會改變?於是他們又再去看了一次五年後的元高角三,結果沒想到比之前還要落魄!正當大雄小叮噹感到困惑的時候,元高角三看見了他們,很高興的記起來幾年前曾經給這小朋友看舌相(還疑惑他們怎麼都沒長大....),接著他就說出了讓老師熱淚盈框的話:『雖然你們幫我卜算的結果不很好,但文學終究是我的人生目標,管他有沒有人看呢?』『我現在一邊打工一邊寫作,我認為最近的作品自己覺得很滿意。』『即使別人不肯定我,我卻知道我寫的小說是最棒的。』『....所以我現在很幸福。』。正當元高角三露出幸福滿足的笑容時,外面忽然來了一堆記者要採訪元高角三大師,因為他剛得了文學獎!

其實故事後面終於得獎的Happy Ending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元高角三自從知道他的未來果然只是個夢以後,還是選擇繼續寫下去。今後不管外界評價、從此不再患得患失,一邊打工一邊寫作,安貧樂道。漸漸的,他發現他終於寫出了一些自己真正覺得滿意的作品,也才得以說出:『我現在很幸福...』。創作者的終極幸福感,往往來自最純粹的自我實現。老師也藉此來勉勵同學:『誠懇面對自己,用自己已知的最高標準要求自己』,也唯有如此,創作者才有可能真正去發現、吸收與學習,潛能與天賦也會源源不斷的被激發出來。 接著老師以各時期的個人照,娓娓道出了他學習歷程的一些感人又勵志小故事來跟同學們分享,他說民國75年的夏天收到大學學術科成績單,讓他引以為傲的分數,不是素描考85分(40分的34分,那一年的術科素描成績,全國最高分只打到34,聽說只有67位),而是當年在畫室水彩畫的屬一屬二的簡忠威,水彩竟然只有 60分(25分的15分)!當然,數學考5分、英文0.5分,也是常讓我拿來跟學生炫耀的分數......。他認為藝術不是技術,藝術是思想,美的東西要靠自己體會,「一切都往最美的方向去思考,這就是生活的美學。」後來簡老師撥放了他事先預錄好的水彩創作示範影片給同學們觀看與學習。在講座的最後我們舉辦了一場小型的簽書會,許多同學都講一年級時購買的「看示範-學水彩」課本帶來請老師簽名,另外老師也贈送我們簽名畫冊與明信片,本次活動就在放學的鐘聲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flickr相簿→
https://www.flickr.com/photos/tmshdesign/sets/721576513903018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